2021年机器人5大趋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1.机器人变得更聪明 

3D视觉系统和软件算法的快速发展正在扩大机器人能够自主执行的任务范围。一个示例是箱拣选,这是一项复杂的操作,需要机器人能够从相似或不相似的零件箱中识别并拣选单个零件。目标部件可能被其他部件完全或部分覆盖。找到零件后,机器人的软件将处理数据以确定如何到达该零件,并为执行器(手或其他夹持机构)计算正确的方向。夹持器中的传感器将数据反馈到机器人的软件,软件又将执行代码发送回机器人,以使机器人能够拾取物体而不会因施加太大或太小的压力而损坏物体,或者避免物体滑落。 

在未来十年中,由于语义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将越来越能够评估和响应其环境。例如,机器人将识别在它前面的物体是人还是机器。它将能够识别出该人的预期移动(例如,朝门进去),然后将相应地重新规划其路径。我们还可以期望看到语音和手势识别方面的进一步发展,使机器人能够对工人和公众做出适当的反应。重要的是要注意,尽管机器人将越来越能够自行决定如何最好地执行某项任务,但是硬编码的指令层(例如,如果任何物体距离小于10cm时停下来)将始终处于优先地位,以确保人身安全。 

2.机器人使生产变得灵活 

制造商和物流供应商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它们在较短的时间内生产和运输较小的定制订单。许多公司正在使生产过程自动化,以便能够更有效地响应新订单。一些公司还正在重组生产和物流,从线性生产和物流线转移到一系列标准生产单元,这些单元可以快速重新配置以适应当前的任务。汽车制造商是这些趋势背后的主要驱动力,但我们可以预期,将来也会在其他制造和物流领域得到采用。 

正如我们在最近的报告文件“互联的机器人如何转变制造方式”中指出的那样,制造商通过将机器(包括机器人)相互连接并与诸如CAD和ERP系统之类的软件相连接,来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生产过程可以由完成的产品设计或订单输入自动触发。 

在这种非线性生产布局中,小型生产单元的集合可以快速重新配置以执行部分生产过程。自主移动机器人在单元之间运送材料和零件,并可以激活单元中的机器以及自己执行一些任务。借助3D视觉软件,移动机器人将来将能够在零件运输过程中对零件进行质量控制检查,从而确保在运行过程中(而不是在运行结束时)进行质量控制,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浪费并降低了成本。在物流中,自动移动机器人和其他机器(例如自动铲车)通过包装过程运输货物,而拣选机器人则从输送机中选择并包装货物。 

3.机器人进入新市场 

上述新功能和较低的设置成本相结合,推动了机器人在工业领域和尚未实现自动化的小型公司中的采用。
除了物流机器人的繁荣发展,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还跟踪了机器人在食品,制药等制造业领域以及在医疗保健和零售等服务领域中的采用情况。 

中小型制造商(SME)是大多数制造业经济体的骨干力量,但许多制造商自动化速度缓慢。许多进展正在改变这种状况。首先,通过直观的界面和演示,机器人现在更易于编程和重新分配任务。其次,新一代协作机器人可以轻松地与工人一起集成到现有的生产流程中,而无需重新计划整个生产线以实现自动化。最后,“机器人即服务”业务模型(公司租赁而不是购买机器人)消除了最初的资本支出需求,这使较小的制造商朝着机器人化迈出了第一步。 

4.机器人助力弹性供应链 

中美贸易战,COVID-19大流行和英国脱欧都提高了人们对全球供应链僵化性质的认识。机器人使制造商能够在其供应链中建立弹性。例如,当大多数制造商发现很难增加人员数量时,可以与人类一起工作并且可以快速重新分配任务的协作机器人可以用于在高峰订货期内进行生产。机器人还可以帮助满足工厂中的社交距离要求。最后,采用机械手使本地生产在经济上成为更可行的选择,从而使发达经济体的制造商在应对全球冲击时,调整供应链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5.减少碳足迹 

机器人通过最大程度地减少材料浪费并使制造商能够优化空间,从而优化与照明和加热相关的能源,从而降低了制造的总体碳足迹。如上所述,机器人是较短供应链的促成因素,可有助于减少占地面积。机器人本身也越来越节能。例如,它们越来越多地由更轻的复合材料制成,并使用了节能的发动机和齿轮,从而减少了摩擦损失。许多设备具有待机状态下的节能模式以及节能控制和驱动技术。改进的运动路径规划等也减少了执行任务所需的能量。寿命的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机器人的寿命通常很长,现在甚至可以延长,在那之后,翻新和回收都是可以做的选择。 

原文来源: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