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度软体机械手可完好拿起一朵花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2-09-20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11日报道,哈佛大学能源系和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出一种软体机械手,可从三个维度用足够敏感细微之力,完好无损地举起一朵娇嫩的花。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高级材料》上。
       企业在生产中采取传统的机械手或抓具作为辅助,例如帮助制造汽车,但并不擅长使用软质材料。因此,在过去几年中,自动机械工程师一直在努力想出新方法,让机械手有操作小或易碎物体的能力。
       大多数机械手的工作方式类似于人手,利用关节的附属物紧密围绕一个对象,然后施加一定的压力以便拿起东西或将其放下。这种被称为触手的新软体机械手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软体动物,其覆盖住物体后,用附体抓取并挤压时如同章鱼伸出的触须,能够卷绕(或被卷绕)对象的不同部分,施加压力。
       该机械触手是一个单一的塑料柔性管,内部含有几个通道可以汲满空气,以获得所需的压力控制住物体。由于每个通道都是独立加压,触手也可能在定向的方式形成卷曲,裹住物体并挤压。通过增加足够的空气压力,触手可以将物体轻轻举起。由于它的能力是基于空气压力,在不使用时,也可以在尺寸上变小,这在狭小的工作空间中非常便利。
       多通道的方法允许触手三维度伸卷,而之前只能在一个方向卷曲。研究人员还采用一些组件添加了更多的功能,尝试在触手末端嵌入一个非常小的视频摄像头、输送流体的注射器,甚至是有吸力的吸盘,以使触手紧抓物体或以不同的方式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