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测试新型海上机器人 可预测风暴破坏程度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2-09-03


美国科学家测试无人操控海上机器人,旨在收集海面风暴数据


这种机器人实际上就是一个传感器浮动平台,配有水下稳定装置

       在热带风暴“艾萨克”袭击加勒比海地区,向墨西哥湾移动之际,美国科学家测试了一种监测天气的工具——无人操纵海上机器人,用以收集海面上的风暴数据。
       这种机器人实际上就是一个传感器浮动平台,配有水下稳定装置,大小和一个冲浪板差不多,是加利福尼亚州一个机器人公司制造的。研究者指出,他们研发的这款新产品非常坚固,依靠可再生能源可以在海中放置一年,能够测量热带风暴的表面温度、风寒指数、气压、实际风速、相对风速、风向、海洋温度以及海水盐度等。
       日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署(NOAA)向波多黎各以北100英里(约合161公里)处,放置了一个这样的浮动平台,试图截获“艾萨克”的信息。NOAA大西洋海洋学与气象学实验室的副主任艾伦·莱奥纳尔迪说,虽然“艾萨克”没有从这个浮动平台正上方经过,不过它还是从外层雨带收集到了相关信息。“我们不可以操控飓风,但可以获取关于它的信息。”
       墨西哥湾一个石油天然气平台附近也放置了这样一个被命名为G2的机器人。“艾萨克”正好从G2以东60英里(约合96公里)处经过,所以机器人所收集到的数据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如水温急剧下降的信息表明“艾萨克”正从墨西哥湾吸走热量。
        上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比尔·瓦斯在路易斯安那州长大,多次见证飓风的袭击,他的祖父母就在1969年的“卡米尔”飓风中丧生,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捣毁了他们家的住所。对于公司的新产品,他感到非常骄傲。“它(机器人)能够在这场热带风暴中挺过来,这令我们感到自豪,希望它在未来可以更好地预测出经过墨西哥湾的热带风暴的严重程度及其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