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机器人餐馆“打工” 炒菜又送餐

文章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12-06-25

       一家机器人主题餐馆日前亮相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餐馆内“打工”的机器人不仅可以代替服务员传菜,还能顶替大厨炒菜。
     
“地球人,你们好,欢迎光临机器人主题餐厅。”走进餐厅,热情的迎宾机器人就会马上伸出手臂做出“请”的动作。
        
更令人惊奇的是,炒菜的大厨也是机器人。炒菜机器人先加油,然后分别放入切好的菜品和葱、蒜等调料,再加水,每一步都井井有条。翻炒几分钟后,一道鲜美的菜就出锅了。
        
据餐馆负责人、黑龙江省机器人学会理事刘哈生介绍,技术人员根据每道菜需放入的主料和调料量,以及油温控制等炒菜方法的相关信息编程,并输入到计算机中,只要将菜名传给机器人,它就会根据设定好的程序炒菜。
        
传菜也由机器人负责。工作人员把炒好的菜品放到传菜机器人“拿”的托盘上,并将餐桌号传达给机器人,它就会沿着地面上的循迹线行进到指定餐桌。除地面运送外,有的机器人还能沿着空中线路传菜。
        
据了解,这家机器人主题餐厅有18个机器人员工,包括炒菜、煮水饺、煮面、地面送餐、空中传菜等五种,“个头”1.3米至1.6米,全部由哈尔滨昊海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制。
      
“现在机器人可以炒的菜有十几种,将来会增加到三十种。”刘哈生说,试营业刚两天,用餐时间就得排队。一旦机器人餐厅运行成功,将根据市场需求批量生产,并量身订制其他服务岗位的机器人。
     
“机器人主题餐厅的意义在于将机器人引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