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常州日全食概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7-20

    2009年7月22日将发生本世纪最壮观的日全食。此次日食,全食带从印度西部开始,经过尼泊尔极南部、孟加拉国极北部、锡金、不丹、中国、太平洋西部,在大洋洲东部结束。亚洲南部、大洋洲东部、太平洋西部可见偏食。

    中国境内: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上海可见全食,其余地区可见偏食。经过成都、重庆、武汉、合肥、常州、无锡、苏州、杭州、嘉兴、上海、宁波等地。这次日全食为21世纪全世界日全食中持续时间最久,景象最为壮观的日全食。全食带穿越长江流域人口稠密地区。距离上次1575年5月10日明朝万历年间发生的日全食,时间跨度达434年之久,而下一次要到300年之后的2309年6月9日才能看到。

    安全问题---除去配戴符合相应标准的专门日食眼镜外(保护膜不能有穿孔,且红外和紫外线的透过率也要达标),唯一绝对安全的办法很简单也不需要成本,就是在硬板纸上扎一个眼,直接看小孔成像的太阳. 绝对不能用裸眼直接看日食!

    常州地区见食情况 由于常州地区地理经度跨度达1°04′,纬度达55′,因此常州各地看到日食的时间和日全食的时长也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