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传感网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10

    随着传感器、计算机、无线通信、微机电等技术的发展和相互融合,产生了无线传感器网络(WSN,wireless sensor networks),它是一种新型的信息获取和处理技术。无线传感网络综合了传感器技术、分布式信息处理技术和通信技术,能够协作的实时监测、感知和采集网络分布区域内的各种环境或检测对象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获得详尽而准确的信息,传送到需要这些信息的用户。

    无线传感器网络被认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巨大应用价值已经引起了世界许多国家的军事部门、工业界和学术界的极大关注。美国的英特尔、微软等公司早已开始了无线传感器网络方面的研发工作,英国、意大利、巴西等国家也对无线传感器网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范围宽泛,包括工业、军事、环境、医疗、智能建筑、商业等多个领域,会议有关人士称,目前,国内许多高校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研究单位如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以及一些高科技企业都开展了该领域的研发工作,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果。

    江苏紧抓传感网产业发展契机,积极开展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研究及应用,极大地提升全省传感网产业的创新能力。

    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常州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在无线传感网络方面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深入研究,发表了《基于网络的城市建筑消防安全数字化系统设计》、《DS18B20在青藏铁路冻土路基温度场监测中的应用》、《一种WSN网关节点的设计与实现》、《基于WSN的青藏铁路温度监测系统研究》、《青藏铁路冻土监测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设计》等文章和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