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歼-10A欲销往海外 面向第三世界石油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13
    东方网5月12日消息:美国合众国际9日刊发平可夫文章,称中国已经准备好对外出口歼-10A战机,打算主要销往第三世界的石油富产区,而巴基斯坦有望成为首位歼-10A首批客户。平可夫在文章中还对歼-10A战机可能配备的各种武器系统进行了介绍,并进一步指出,这些武器平台效仿了美国的一些军用技术,说明中国正在紧追美国军事科技,不但将之视为假想敌,还将之视为国际军备市场中的竞争对手。

    平可夫称,歼-10A战机在2008年11月珠海航展期间的亮相,就清楚的说明中国想要对外出口该型战机。在航展期间,中国专家将歼-10A战机的信息详细介绍给了安哥拉、尼日利亚与委内瑞拉等国。其中,委内瑞拉对这种战机当时就表现出很高的兴趣。

巴基斯坦或成歼-10A首个客户

    平可夫称其从中国航空工业领域得到的消息,巴基斯坦将成为歼-10A战机的首个国外客户:巴基斯坦空军上将坦维尔·迈哈默德·阿迈德(TanvirMahmoodAhmed)曾于3月透露中巴双方已经达成交易,战机将于2014年至2015年间交付。而且,出口到巴基斯坦的歼-10A战机版将被命名为FC-20战机。

    不过,平可夫接着指出,歼-10A战机的发动机将会影响到中巴之间的交易:目前,歼-10A战机安装有俄罗斯的AL-31F航空发动机。而俄罗斯是否会同意中国将这种发动机安装在歼-10A战机之上,然后再出口到巴基斯坦还是一个未知数。考虑到巴基斯坦的宿敌——印度是俄罗斯的主要武器采购国,所以俄罗斯作出这样的决定不但会产生经济影响,还会产生政治影响。平可夫表示,中国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其从中国航空工业得到的消息说明,目前中国正在设计歼-10A的出口型战机,而出口型战机的发动机与武器系统都将有别于国内版的歼-10A战机。

    平可夫表示,印度大部分战机都配备有俄罗斯的AL-31FP发动机。如果中国将大量配备有俄罗斯发动机的歼-10A/FC-20战机出口到巴基斯坦,那么较之其早先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JF-17二代半战机而言,这笔交易将引起印度方面更大的注意。作为一种第三代战机,歼-10A战机将对印度空军造成真正的威胁。

    平可夫称,有鉴于此,印度派出以其空军参谋长法里·霍米·梅杰上将为首的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参加了珠海航空展,以扩大其与中国的联系。印度空军的特技飞行表演小队还在这次航展中一展风姿。而且,在2008年初新加坡航空展中,法里·霍米·梅杰上将已经仔细观察了由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JF-17战机的模拟驾驶舱。其之所以再次于2008年率团参加珠海航展,就是为了要观察歼-10A/FC-20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