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和MIT校长联合披露材料科学的重大研究方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16

麻省理工学院,上周的头版头条新闻,详情请见:

http://www.mit.edu/

http://web.mit.edu/newsoffice/2009/hockfield-whitehouse-0323.html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麻省理工学院(MIT)校长Hockfield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重点为奥巴马政府即将推出的具有“真正历史意义”的旨在对清洁能源材料进行的重大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做了宣传和介绍。这项资助金额高达1500亿美元,资助时间为10年,据称,此次资助项目将是美国政府自1960年阿波罗登月计划以来最高的一笔基础研究资助。

    麻省理工校长说:“阿波罗计划中的科技基础研究后来慢慢的转化为为美国全体人民带来实际利益的产品,因此,我们对此次研究项目寄予很大的希望!这项资助将会成为美国经济的强劲催化剂,为美国经济复苏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会改变日益恶化的全球气候。”

    奥巴马总统强调:“新的清洁能源的研究将会为美国长期繁荣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小资料】

    清洁能源是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包括核电站和“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等,可再生能源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

    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环境保护的日益加强,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已成必然趋势。专家预测,由于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具有高效、运行灵活、投资少和建设时间短等优势,其发电占全世界发电燃料的比例,将从2003年的19%增加到2030年的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