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承办“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9日,正值热烈庆祝常州科教城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下,由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常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承办“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活动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励建安、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等受邀参加,副市长蒋鹏举、市科技局局长李磊出席活动,市各研发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 

本次活动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主题为“创新生态赋能未来产业”,由科教城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强主任主持,蒋鹏举副市长开场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的喜庆之年,更是常州科教城以“创新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期待常州科教城以引领发展为己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担当作为中创造更大荣光、贡献最硬核力量。刘建国院长致辞表示合肥研究院与常州有着十七年的友好合作关系,常州先进所作为合肥研究院与地方的合作平台,在常州市及科教城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是常州科教城里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希望在新时代、新时期基于新一轮的合作协议,高效有序地推进常州所的改制与发展。合肥研究院作为合作单位,一定会积极给予支持和指导,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在双方前期卓越有效的合作的基础上,将根据地方政府需求,与常州市一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戴宁司长视频致辞,向常州科教城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科教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面向未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常州科教城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希望科教城积极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助推国际、国内双循环,勇当科技与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活动现场,常州科教城与中科院合肥院新一轮合作协议正式签约;王建宇院士、励建安院士分别做“对地观测、空间互联网和商业航天”及“康复机器人临床应用前景”主题讲座,创新生态赋能未来产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下半场主题为“工智能赋能转型升级”,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叶晓东主持。智能机械研究所吴丽芳书记表示常州所是科教城最早引入、规模最大的研究所之一,也是智能所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所在仿生创新设计、精密制造、人机协同作业、机器人与智能工厂等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方面有多年的积累,地处智能装备与制造产业蓬勃发展的常州市,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服务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江苏省产研院蔡鹏部长希望研究所进一步集聚高端人才,加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立足常州主导产业需求,面向江苏、辐射长三江,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将研究所建为企业的技术辐射源、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技术成果的转化基地。江苏产研院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支持服务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活动现场,梅涛研究员、孙怡宁研究员分别作了“仿生机器人研究与应用前景”以及“人工智能赋能驱体功能康复”专题报告,与会分享了人工智能赋能技术与行业发展应用。 

随后,王红强研究员、李露副主任与金海军副主任分别报告了《AI尿液健康快检》、《机器人多源视觉感知系统》以及《新能源车用无油润滑涡旋空压机》路演内容,获得了现场专家的肯定及点评。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研究所以及参会的其他科研单位、企业开拓视野,了解人工智能赋能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更加努力的提升自身竞争力,围绕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运行管理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创新之路。

(张雅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