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敏捷型助老助残外骨骼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3

2022年6月22日,受江苏省科技厅委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在先进制造所对其承担的江苏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敏捷型助老助残外骨骼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编号:BE2017007)进行验收。项目负责人叶晓东副所长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的总结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和现场考察,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全部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实施4年以来,在6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我国人口下肢康复的机器人产品,为我国下肢功能障碍患者和行动不便老人提供智能化程度高、人机接口柔顺性好、实时反馈训练数据的康复训练装备。项目完成了五个课题中的运动生物力学建模与人机耦合仿真技术、多模态信号信息融合算法和分析技术、轻量化、模块化与一体化的结构设计技术、主被动人机协调混合控制技术、步行训练装置及辅具设计技术、复合步行功能康复策略构建技术等十个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5套外骨骼机器人系统样机研制,通过了30例医院患者穿戴临床验证,并取得2项医疗器械注册证和1项医疗器械备案证。

(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