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发来感谢信肯定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研制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7

近日,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向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发来感谢信,感谢为确保空间站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核心舱任务的成功发射,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室的科研团队在“无容器实验柜”中“无容器材料实验腔体子系统”机械装置的研制工作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感谢信写道:无容器材料实验系统的成功运行,获取了高质量的科学数据,发现了中要科学现象和机理,实现了技术突破,可为新型功能材料的深过冷研究制备和热物性测量提供优越条件,引领我国空间材料实验技术的发展。这对我们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发射的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发射入轨的首个舱段,舱内配置了“无容器实验柜”和“高微重力实验柜”2个科学实验柜,可支持航天员长期驻留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室科研人员历时五年共同奋战,完成了“无容器实验柜”中“无容器材料实验腔体子系统”机械装置的研制工作,攻克了复杂高真空腔体结构设计及制造、实验样品释放回收、样品悬浮位置控制等关键技术,大幅度缩短宇航员操作时间,提高科学实验效率和人机工效。

(钱崔卡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