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姚行艳副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所

文章来源:周红艳     发布时间:2019-11-25

2019年11月22日下午,应智能材料实验室王晓杰研究员邀请,重庆工商大学姚行艳副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所,做题为“圆柱形锂电池安全阀可靠性研究”学术报告,报告由王晓杰研究员主持,全所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 

报告会上,姚行艳以2019年动力电池安全事故数据为开端,阐述电池起火或爆炸的本质原因:热失控。随后,姚行艳详细介绍了圆柱形锂电池及其安全阀内部结构,并以Sony VCT 5 18650和Ampking 20700两种圆柱形锂电池安全阀失效为例,应用计算机断层扫描(CT)技术,评估锂电池安全阀的故障通风口的故障机理,分析安全阀失效原因,得出结论。姚行艳的研究报告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引发在场职工和学生的极大兴趣。报告会后,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与姚行艳进行交流和探讨。 

姚行艳,重庆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后,重庆工商大学微纳传感与智能生态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锂电池安全与可靠性、机械故障诊断与预测、智能材料与振动控制方面基础研究。近5年来,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期刊学术论文和ISTP检索国际学术会议论文20余篇;申请/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

(周红艳)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