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参展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文章来源:张雅堃     发布时间:2019-09-25

9月17日,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企业参展。此次工博会聚集了SIEMENS、ABB、发那科、欧姆龙、富士电机、菲尼克斯等行业标杆级企业,境外展商比例超过60%,展区包含生产及过程自动化、电气系统、机器人技术、工业自动化信息技术及软件、微系统技术等,是自动化行业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展。 

先进制造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下属研究所积极参展,并携带机器人用无极变速装置亮相本次工博会。中科院展区围绕“区域创新,协同发展”的参展主题,向公众集中展示了37家单位的110余项创新成果,并按展品专业领域及功能专门设置了高端科学仪器设备专区、重大科技工程展示区(嫦娥四号关键载荷技术与设备专区)、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STS)区域成果展示区、创新技术与产品及区域创新平台区四大主题板块。展会首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等与中外嘉宾一起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展区。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副院长瞿荣辉,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及中科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处、西安分院科技合作处等部门代表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展区,并同各参展代表深入交流。邓麦春对先进制造所的机器人用无极变速装置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与研究所技术团队展开热烈讨论,希望研究所可以继续深入对项目成果的改进并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在进行科技研发的伊始就应当注重项目成果的最终市场需求和方向,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性,坚持科技创新的实用性,更好的发挥科研对团队对市场需求的作用。 

中国工博会已经成为中科院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展示高新技术领域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本届展会中科院展区以及参展成果得到众多参观者驻足,除了国内参观者,还接待了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一行;此外也受到了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国际金融时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科学报》、上海电视台、上海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竞相报道。 

先进制造所的机器人用无极变速装置,在所属的中科院展区内具有较高的人气。参展的5天时间里,不仅引来众多的嘉宾观众驻足,更吸引了大量风投,纷纷表示机器人用无极变速装置具有非常广阔市场前景,希望与我所进行进一步交流合作。 

9月21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圆满落幕,先进制造所科研的脚步依然在不断探索前进。

(张雅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