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学习暨主题教育党课

文章来源:周红艳     发布时间:2019-08-06

2019年8月2日,根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和先进制造所制定的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先进制造所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学习及主题教育党课。所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各支部委员、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孔令成主持。 

会前,先进制造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对标,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深剖析透,全方位多层面查找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会上,孔令成对研究制定的问题清单做详细说明,逐一研究整改措施,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计划做具体安排,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随后大家一起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 “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章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等内容,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加深大家的认识和领悟。 

随后,孔令成上题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主题教育党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历史年代中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实现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新征程、新部署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重点讲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如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强调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通过学习深刻汲取落后就要挨打、就要受欺负的教训,增强科研人员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大家要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为中华民族科技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王容川所长传达习近平在科技领域安全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解决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问题,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王容川强调,要抓住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发展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科研工作中,为建设新时代科技强国做出贡献(周红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

孔令成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