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吴晅赴美参加SMASIS2017大会并访问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机械工程系

文章来源:王晓杰     发布时间:2017-09-29

 2017年9月17日至9月25日,先进制造所吴晅博士赴美国犹他州雪鸟市,参加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主办的2017智能材料、结构与系统大会(ASME 2017 Conference on Smart Materials, Adaptive Structures and Intelligent Systems,以下简称SMASIS2017),并应邀访问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以下简称UNR)工程学院。

 SMASIS是国际智能材料与系统结构领域的权威性学术会议,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届。本次会议由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Ken Loh教授担任主席,会议包括多功能材料发展、主动材料力学行为、适应性系统建模仿真及控制、系统集成与应用、结构健康监测、仿生智能材料与系统、能量收集以及新兴技术等八个分会。据大会组委会统计,本次大会共有3场大会特邀报告,16场分会特邀报告,212场口头报告,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300余人。

 吴晅担任本次大会仿生智能材料与系统分会主席,并分别做了两场口头报告“Study of a Bioinspired Wall-Climbing Robot: Contact Mechanism and Performance(仿生爬壁机器人研究:接触机理与样机试验)”和“Wet-Adhesion Properties of Microstructured Surface of PDMS Inspired by Newt Foot Pads (一种仿蝾螈足垫的PDMS微织构的湿黏附特性)”。报告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兴趣,并纷纷就报告中的学术内容展开提问。

 21日离会后,吴晅赴UNR访问,参加了王晓杰研究员在UNR机械系的学术报告会。UNR是王晓杰研究员攻读博士学位的母校,在美休假期间,他应邀为机械工程系师生做了有关仿生爬壁机器人仿生机理和样机研制方面的进展报告。王晓杰首先回顾了自己在UNR工作、学习的过程,随后介绍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的组织机构与学科建设情况,并报告了先进制造所在973课题“爬行机器人微纳系统的设计与制造”资助下,仿生爬壁机器人的研究进展及成果。在场师生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交流。该系资深教授Cahit Evrensel对报告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早日将仿生爬壁机器人投入实际应用,并实现产品化。

 报告结束后,吴晅等参观了机械工程系多位教授实验室。智能材料是UNR机械工程系的优势学科,该系Wanliang Shan教授主要从事基于智能材料的软体机器人及可控黏附器件研发,获得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等多项资助。吴晅与Shan教授就可控黏附器件相关结构和调控机理进行了讨论,并希望能够将其用于仿生爬壁机器人研发。近年来,UNR工程学院在机器人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引进了一批人才,并建立了多个机器人实验室。吴晅一行还访问了电子和生物医学工程系Yantao Shen教授和Hao Xu教授实验室。Yantao Shen主要从事仿生机器人和微纳传感器方面研究,Shen教授介绍其研发的新型仿生伸展机构及仿生爬行机器人,并就微牛/纳牛级触觉力传感器基底材料关键技术进行了交流。Hao Xu实验室主要从事多机器人协作系统控制算法研究。吴晅等参观了其搭建的无人机群协作控制实验平台。Hao Xu介绍了该实验平台的搭建过程和可实现功能。此外,吴晅在王晓杰研究员的介绍下,还拜访了该系的Cahit Evrensel,Feifei Fan,Ryan Tung以及Guoping Xiong等教授。王晓杰与UNR方面就未来在仿生机器人等领域的近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通过此次出访,宣传了合肥研究院在相关领域取得的进展,加强了与国际智能材料与仿生机器人界学术联系,将有效促进合肥研究院相关学科领域与国际同行间交流,提高学术知名度,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对相关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国际交流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