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召开2016级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周红艳     发布时间:2017-07-12

2017710日,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16级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先进制造所所长王容川、副所长孔令成、项目办主任助理孙鹏、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慧、主任助理陈海霞、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海、智能装备研究中心主任徐林森、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谭治英、精密制造实验室主任朱锟鹏、智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晓杰与全体新入所的研究生、部分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容川首先欢迎各位新生加入先进制造研究所,并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他向新生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要立志高远,制定远大目标;要加强锻炼,强健体魄;要以诚待人,注重自身修养,成为高素质人才;要珍惜在研究所学习的时间,培养严谨的科研态度,刻苦钻研,努力成为精英人才。

孔令成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的成立和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各位同学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参加科研项目、圆满完成学业。并表示在学习过程中,研究所将竭诚为大家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

孙鹏就“科研项目的管理流程”做了精彩演讲,结合实例,对纵向项目、横向项目和自立项目做了解说,让学生有了更感性的认识。杨慧就“研究所的相关管理制度”做了详细介绍。陈海霞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的工资与津贴标准,以及发放依据等。

赵江海和徐林森分别对各自中心做了详细介绍,包括中心组织结构、中心定位与研究方向、实验室与科研项目情况,并对学生寄予厚望:鲜衣怒马,仗剑学涯;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谭治英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与学位申请”做了详细讲解。对读书报告、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重要培养环节安排进行了说明,对培养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

朱锟鹏结合自身科研实践,讲解怎样进行文献检索与阅读,包括论文的分类、检索、结构和阅读,还分享常用的重要数据库。王晓杰以为什么选择读研究生话题为切入点,希望各位研究生能端正科研态度,独立完成课题,注重自身项目技能的培养,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找到科研的乐趣。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常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的近20名学生通过口头自我介绍方式进行交流。通过此次教育会议,使各位研究生尽快了解研究所各方面的规章制度,明确科研和学术要求,利用研究所提供的优越条件,结合自身的努力,在研究所取得满意的学习成果. 

 

 

 

 

会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