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王炅教授来先进制造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王美玲     发布时间:2017-05-11

510日,应智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晓杰研究员的邀请,南京理工大学王炅教授来先进制造所开展了《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的学术交流活动。博士论坛成员、在读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认真听取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王炅教授首先对智能材料进行了科普介绍,讲述了压电材料、形状记忆合金和磁流变材料;随后,就智能材料特殊的功能和应用前景,探讨了智能材料与结构在兵器中的应用,讲述了光电材料在智能弹药中的应用,并重点讲述了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在磁流变技术领域的研究,包括磁流变体材料特性、磁流变元件的动态特性和磁流变智能装置的应用,着重介绍了自行设计的磁流变阻尼器的设计、制作以及在火炮反坐系统中的应用;最后,王炅教授就引信磁流变延期解保机构的结构设计、作用原理、理论分析、材料研究和试验研究进行了系统介绍。王炅教授生动的报告、以及有趣的弹丸发射视频实验演示引起了参会人员极大的兴趣、报告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人简介

王炅,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兵工学会引信分会探测与控制编委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Applied Electromagnetics and Mechanics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terial Systems and Structure等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王炅教授长期从事机电系统动态特性的研究和分析、智能材料与结构、振动噪声主动控制、智能检测与信号处理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在磁流变系统半主动控制、信号分析处理、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上有一定积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九五”和“十五”预先研究基金、国防基础研究基金以及多项大型企业横向项目等的资助。在国内外高水平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已获国防专利一项,软件登记一项,开发的多套分布式网络化监测与诊断系统已经在多个企业投入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