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教授Dongbing Gu到先进制造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图/文 孙鹏     发布时间:2017-04-08

201747日下午,应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容川的邀请,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教授、机器人所所长Dongbing Gu到先进制造所作了题为“Essex Robotics: Navigation and Control for Autonomous Robots”的学术报告,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此次报告,王容川主持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谷教授详细介绍了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在自主机器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着重介绍了智能轮椅、机器鱼、四旋翼无人机等自主机器人。智能轮椅用来协助增强患者的移动性以及医疗机构用来在室内转移患者,报告重点介绍了用户控制智能轮椅移动性的各种人机接口技术。机器鱼主要用于水族馆的参数检测和海港的污染监测,报告重点介绍了机器鱼的导航构建和通信策略。谷教授实验室的无人机研究集中在旋翼系统的先进控制方法方面,并展示了测试视屏剪辑。谷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交流环节讨论热烈,大家踊跃提问,谷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而详细的回答。

谷教授现为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学院的教授、机器人所所长。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是一所经女王授权的英国公立大学,于1964年建校,学校建校至今共培养出3位诺贝尔奖得主,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水平。谷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自主系统,机器人学,导航和控制,地图构建和定位,协作控制,机器学习等方面,承担有多项来自英国皇家学会、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欧盟第七框架计划、英国议会和工业界的项目。谷教授在国际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l,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 Cognitive Computations, Intelligent Industrial Systems, and Frontiers Robotics and AI等多个知名国际期刊的编委会成员,曾担任许多国际学术会议组委会和方案委员会的成员,是IEEE的高级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