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John B & Judith A Gardetto癌症研究终身讲席教授王德民到先进制造所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文/孙鹏 摄影/冯松     发布时间:2017-03-27

2017327日下午,应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王容川所长的邀请,美国John B & Judith A Gardetto癌症研究终身讲席教授王德民在先进制造所作了题为现代生物医学研究:造血和B细胞免疫的学术报告,全体科研人员、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此次报告,王容川主持了本次讲座。

本次报告中,王德民教授详细介绍了现代生物医学尤其是造血和B细胞免疫的研究历程与前沿技术,以及研究中用到的智能仪器设备,还对癌症的形成机理、现有疗法的优缺点及其最新的免疫疗法进行了科普介绍。王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循循善诱,报告现场气氛活跃,交流环节讨论热烈,大家踊跃提问,王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而详细的回答。

王德民现为美国John B & Judith A Gardetto癌症研究终身讲席教授,威斯康星血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大学兼职教授。王教授1995年毕业于美国田纳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USA)生物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学士学位,也曾在南京大学生化系、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威斯康星血液研究所从事过研究工作。王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免疫系统中淋巴细胞发育和功能的生物学及信号传导的分子调控机理,以及造血干细胞的功能和分子调控机理,是领域内较早开始重点研究细胞因子及BCR信号通路中信号传导分子在in vivo中的作用的先行者,其研究成果应用于血液系统肿瘤、自身免疫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等多种临床疾病的研究。王教授发表SCI论文百余篇,获得美国癌症学会研究奖、中国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美国白血病和淋巴瘤学会学者奖等多项业内重要奖项,多次担任业内专业学术会议的主席,同时担任BloodJournal of Immun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