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参加软体机器人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软体机器人与智能结构创新设计大赛获创新组一等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8

2016年12月23日至25日,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先进制造所)博士吴晅等人赴浙江杭州,参加由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主办的第二届软体机器人理论与技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暨软体机器人与智能结构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多所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二十多支由在校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活动主题为:积极牵引软体机器人理论与技术发展,促进柔性结构技术创新与应用。

研讨会期间,吴晅等人聆听了大会报告并参与讨论。报告内容主要是软体机器人研究进展。例如浙江大学李铁风副教授介绍了目前仿生软体机器人理论技术的应用与挑战,以及其团队研发的仿鳐鱼全软体水下机器人,上海交通大学谷国迎研究员介绍了介电弹性体驱动仿生软体机器人设计与控制等。还有一些报告介绍了力学、生命科学、仿生学、材料科学、机器人学等相关学科进展。例如北京大学杨越研究员系统性地介绍了机器人水下推进过程中的流体力学研究进展,浙江大学钟伯雄教授介绍了家蚕的研究与应用,浙江大学许科帝研究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对动物行为的脑电控制研究等。吴晅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生物攀爬附着机理与仿生爬壁机器人研究”的学术报告。

大赛于研讨会结束之后进行,分为竞速组、创新组和投放组。竞速组以软体机器人在指定场地上的爬行竞速与障碍躲避为形式,考察软体机器人设计水平。创新组通过口头介绍或实物展示,进行创新柔性机构设计与应用考察。投放组则通过命令无人机抓取与投放指定水中目标,考察抓取/投放结构设计与操纵水平。在创新组比赛中,先进制造所张亚男、马刚等人进行了仿生爪刺抓附式爬壁机器人演示。机器人在演示中实现了陡峭壁面灵活攀爬,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兴趣,赢得了在座评委一致好评,并最终获得该组一等奖。

软体机器人是近年来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热点。它主要模仿自然界中软体生物,采用橡胶等柔性材料为主要结构成分,以温度、空气、光照、电磁等非机械方式驱动,能够有效克服传统刚性结构的机器人负重比低、柔性差等局限,将有望用于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领域。软体机器人交叉融合了机械、力学、材料、电子、计算机等多个学科,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DanielaRus称为“当今世界机器人领域十二大前沿技术之首”。通过参加此次大赛与研讨会,不仅了解了国内外软体机器人及其相关技术的最新动向,还展示了先进制造所在仿生机器人领域取得的关键性研究成果,增进了与国内相关领域同行的交流。

(吴晅)

先进制造所吴晅做报告

先进制造所张亚男、马刚在创新组比赛中进行仿生爬壁机器人演示

先进制造所参赛队获“创新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