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参加“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9

2016年9月2日至13日,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攀越者”仿生机器人演示队(以下简称“‘攀越者’队”)赴黑龙江省塔河县,参加 “跨越险阻2016” 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由陆军装备部主办,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兵器工业集团、青岛原力智能科技公司等44家军内外知名院校、企业的73支队伍参加比赛,大赛主题为:“积极牵引地面无人智能技术发展,促进新质作战能力形成并向实战转化”。

大赛分设比赛组和演示组。比赛组设置了“野外战场执行任务、城镇战场侦察与搜索、山地输送”三大类比赛科目,从机动性、可靠性、协同性、智能性、创新性等五方面考察地面无人系统对典型复杂战场环境的综合适应能力和对特定作战任务的完成能力。演示组则着重展示各参赛单位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并开展相关方面技术交流。大赛期间,“攀越者”队成员张亚男、马刚、谢超等人认真观摩了各代表队的比赛与演示。在比赛组中,多种地面系统采用轮式、履带式、足式等驱动方式,借助激光雷达扫描仪、北斗导航系统等智能环境感知定位导航手段,通过多种路径规划控制算法,实现实时路径规划,在无人操纵情况下顺利完成比赛任务,显示出较高的技术水平,其中部分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演示组活动中,先进制造所“攀越者”队分别进行了仿昆虫爪刺抓附爬壁机器人和仿壁虎黏附爬壁机器人爬壁演示。这两类爬壁机器人是面向未来微型三维空间表面无人系统平台需求而设计的原理性样机,采用仿生学设计,通过先进制造技术加工而成,可分别适用于粗糙和光滑的壁面。与大部分参赛平台相比,“攀越者”队展示的仿生机器人体型较小,充分体现了未来地面无人系统向微型化发展的趋势,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实践性。在现场演示中,机器人均实现了陡峭壁面灵活攀爬,引起了在场同行的强烈兴趣。他们纷纷就相关技术问题与队员们展开交流,场面十分热烈。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队员们不仅了解了国内地面无人系统发展的最新动向,还展示了先进制造所在仿生机器人领域取得的关键性研究成果,增进了与国内相关领域同行的交流。

(张亚男)

大赛开幕式

“比赛组”发车

现场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