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召开2015级研究生入所培训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7

8月15日,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15级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大会。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孔令成、叶晓东、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慧、智能装备技术中心主任徐林森、机器人技术中心主任赵江海,精密制造实验室主任朱锟鹏,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谭治英与2015级研究生、部分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同时对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制造奖学金的李科选、郭发勇、方健、董帅四位同学进行颁奖,会议由谭治英主持。

   孔令成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各位同学进入先进制造所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并致欢迎辞。孔令成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的成立与发展做了详细介绍,并就研究生津贴发放的标准和依据进行解读说明。他希望各位同学努力钻研、勤于实践、认真参加科研项目、顺利完成研究生课题,同时要求各位同学注重学术道德,严禁学术造假。并表示在学习过程中研究所将竭诚为大家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

叶晓东就“科研项目管理及成果介绍”做了精彩报告。他结合研究所科研项目管理与培养基地情况,具体从学科方向、项目管理、实验室建设、研究所目前所取得成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对研究所发展情况与组织治理架构图进行解说,并通过研究所项目管理过程的深入剖析,使新入所研究生快速了解进入课题研究后需要参与的科研内容。特别对研究所的横向课题的方案撰写、设计加工、联合调试、出厂验收等进行解说,使研究生快速掌握企业横向课题的来源与实现企业指标的关键点。同时对研究所在机器人项目群与自动化项目群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尽快了解研究所承担的重要项目,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坚定不移的探索下去。

杨慧就“研究所管理制度”对员工与研究生基本守则、研究所职能部门综合办与科研项目办职责、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特别针对研究生住宿、日常请假、出差、外出求职管理办法、考勤制度、作息时间等进行一一说明。

徐林森与赵江海分别就各中心组织机构、中心定位与研究方向、实验室与科研项目三个方面对中心情况进行介绍。并希望培养基地研究生依靠研究所优厚的科研条件,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取得满意的学习成绩。

朱锟鹏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就“怎样检索与阅读科技论文”,从如何对论文进行分类与检索开始,对论文搜索方式方法与常用的重要数据库进行分享;并对论文的“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怎样做”三方面进行讲解,朱老师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希望各位研究生多关注所里举办的学术活动,积极参与共同提高。

谭治英向大家介绍了培养基地研究生培养过程与学位申请过程,就学分要求、培养总则、硕转博、毕业条件、参加会议与学术报告要求、申请学位所具备条件等进行详细介绍。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与常州大学的近30名研究生通过口头自我介绍方式进行交流,通过此次培训会议,使各位同学尽快了解研究所各方面规章制度与研究方向,明确科研要求与目标,利用研究所提供的优越条件,通过努力的科研过程,在研究所取得满意的学习成果。

(谭治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