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承办“中国制造2025下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化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9

5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在常州科教城举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作为常州科教城重点研发机构,承办了“中国制造2025下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化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成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院士,中国安防集团研究院院长梅涛,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Sanjay Joshi等受邀出席,大会由先进制造所所长王容川主持。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苏州医工所,苏州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南通市港闸区政府,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相关科研人员慕名参加了此次大会。

王成斌在致辞中代表常州市委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江苏省正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常州是一个以制造产业为主的城市,先进制造所应该抓住机遇,为加快常州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做出贡献。随后,刘建国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召开,他感谢江苏省、常州市和常州科教城一直以来对先进制造所的大力支持,同时表示,合肥研究院作为先进制造所的上级单位,一定会积极给予支持和指导,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

会上,刘文清院士作了《大气环境现场监测技术进展》的专题讲座,以制造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并与大气环境息息相关为出发点,阐述了大气环境监测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我国环境监测体系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梅涛作了《安保机器人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的专题讲座,从市场需求、国内外典型产品、关键核心技术等多方面分析了安保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并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大与各方的合作力度,形成价值链,实现产业化。Sanjay Joshi作了《Hybrid Additive and Subtractive Manufacturing》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增材-减材”混合制造方法的基本概念、技术优势、实现方法,以及目前具有代表性的混合制造系统,对存在的技术问题也做了总结。三位专家的报告内容生动精彩,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交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先进制造所以及参会的其他科研单位、企业开拓视野,了解国际和国内机器人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更加努力的提升自身竞争力,围绕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运行管理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创新之路。

(钱崔卡娅)


大会现场

王成斌讲话

刘建国讲话

刘文清院士做报告

梅涛做报告

Sanjay Joshi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