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机电一体化学科主席Okyay Kaynak教授访问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9

4月18日上午,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的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机电一体化学科主席、土耳其博阿济吉大学(Bogazici University) Okyay Kaynak教授访问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21 世纪的科学、技术和工业”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朱锟鹏博士主持,研究所所长王容川、全体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此次报告。

Kaynak教授首先介绍了工业革命的四个主要阶段,着重介绍了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强调了多学科信息融合对于科技发展的重大影响。接着报告列举了一系列智能设备,包括智能网球拍和智能运动鞋等,对现代工业的发展热点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描述。随后,Kaynak教授介绍了新兴的大数据和赛博物理系统,这些模式的兴起得益于软件和硬件方面的新型颠覆性的技术进步。同时Kaynak教授还讲述了不同科学概念的交叉渗透融合,如纳米科学和生物医学等。最后,报告针对行业内的改变,结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制约,讨论了21世纪工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行业发展前景和趋势。本次报告从广阔的视角和非凡的高度对科学技术和工业发展进行了整理和思考,具有良好的普及性和启发性。报告结束后,Kaynak教授同与会科研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参观了研究所,对研究所在研的项目给予赞赏,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寻求结合点。

Okyay Kaynak 教授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且分别在1969年和1972年获得一等荣誉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机电一体化学科主席,同时担任土耳其博阿济吉大学电气电子工程系教授。Kaynak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在智能控制和机电一体化等领域,出版专著三部,发表论文400多篇。Kaynak教授是 IEEE 会士,现任 IEEE/ASME Trans. Mechatronics期刊主编,曾任IEEE 工业电子学会主席,前IEEE Trans. Industrial Electronics和IEEE Trans. Industrial Informatics共同主编。

(陶欣)

Kaynak教授做学术讲座

Kaynak教授与科研人员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