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杨杰教授、张世武副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15

8月14日上午,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先进制造所骆敏舟研究员、陈剑副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杨杰教授和张世武副教授来到先进制造所考察访问,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孔令成热情接待了来宾。张教授作了题为《复杂环境中机器人移动性能研究》的专题报告。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张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材料及机器人实验室的概况,向大家展示了实验室在仿生机器鱼、SMA驱动子母型机器人、高性能越障机器人、复合移动机构机器人、相扑机器人、三维柔性仿生鱼鳍、高机动性两栖机器人、航空航天智能结构等新型或特种机器人系统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把SMA非线性控制以及SMA驱动的智能结构应用于仿生机器人驱动、智能变形飞行器以及航天元器件的触发中,使机器鱼具有良好的效率、机动性和稳定性;三维柔性鱼鳍鳍条可实现鱼鳍多种姿态;创新的两栖机器人变形腿设计使之同时具备陆地高性能越障、水中高效机动以及水陆交界过渡环境高通过性等功能。张教授生动有趣的报告博得了阵阵喝彩,大家纷纷发言提问,杨教授、张教授都耐心的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报告会后,陈剑陪同来宾参观了研究所,杨杰和张世武对先进制造所在人才团队、研发设备、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研究成果等方面给予高度赞赏,并表示日后要加强交流与合作。
     杨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69年7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金属物理专业。现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日科技经济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外事代表。主要研究方向为全自主智能机器人、仿生学与仿生机器人和智能变结构技术等。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著2本,培养博士研究生20余名。
      张世武,1997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学士学位,2003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博士学位,2004-2005年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后;2007年至今任中国科学技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教授。近年发表60余篇论文,其中50多篇被SCI/EI检索。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以及中科院、863创新基金。研究方向为仿生机器人、多模态医疗影像导航和多智能体系统等。

(陈剑)


张世武副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