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热砖自动上料机器人系统研发项目取得成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7

2014年5月,由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承担的“隔热砖自动上料系统”项目,经过企业几个星期的生产测试,已经达到了企业预期的自动化生产要求。隔热砖自动上料系统由送砖机构、整形部分、码垛机器人等主要部件组成,用于在高温高粉尘环境中替代人工完成隔热砖码垛作业,同时将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顺利实现多种砖型的机器人替代人工码垛生产,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得到很好的验证,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半年前,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通过竞标,承担了该行业性难题的研发任务。研究所充分发挥在机电一体化系统开发方面的人才、技术优势,组成了以青年科研人员夏永彬、高程飞、赵海彬、李岩峰为主的项目组。从研制方案设计到项目现场安装调试各阶段,项目组成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在生产线调试3个月,并通过了后续几个月的生产运行测试,成功解决了系统7*24小时连续工作、多种型号砖外形尺寸适应性、抓取可靠性、精确定位等关键技术问题。该项目成果的成功投入企业生产,很好的实践了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同时也为研究所历练了一支具有团结拼搏、吃苦耐劳精神的科研团队。

(夏永彬)


生产现场调试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