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铋研究堆堆内换料系统验证平台项目顺利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8

2014年4月10日,由先进制造所承担的“铅铋研究堆堆内换料系统验证平台”项目,经过中科院核安全所组织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和核安全所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对堆内换料系统的进料、出料、倒料和遍历等所有项目合同设定的功能和参数进行了验收、现场观看与质疑。先进所项目组对所有的疑问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答。验收的各位专家和领导对该系统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
    铅铋研究堆堆内换料系统验证平台由双旋塞(包括大旋塞和小旋塞)、堆内换料机、堆内升降机等主要部件组成,用于反应堆堆容器内的燃料组件装卸、更换等操作,它是验证铅铋反应堆的重要装置。该项目的目标是验证该系统设计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检验系统部件和整体的性能,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关技术研究,收集分析实验数据,为最终研制堆内换料系统积累参数和经验。
    半年前,先进制造所通过竞标,取得并承担了该项目。为了研制该系统,先进制造所发挥其在机电一体化方面的学科优势、以实验室为单位的分工合作优势,统筹各实验室的优势科研力量,以冯宝林、施云高主任作为技术带头人,以李涛、胡晓娟、黄祝庆、钱海波、刘进福、朱擎飞、代华亮、夏军、占俊等技术骨干组成项目组,在项目执行期间,科研人员争分夺秒,自觉地加班加点,吃住在生产一线,在考虑堆内环境不能使用传感器的前提下,通过对堆内换料系统的全寿命设计与仿真,突破了在大尺寸零部件的精密加工与检测、开环伺服驱动精确控制、多维空间约束条件下的全点位遍历算法设计、遍历点位的双旋塞微调等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堆内换料系统192个点位的进料、换料与倒料的精准遍历盲操作。
    该项目的成功研制,不仅为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铅铋反应堆搭建了部分实验验证平台,同时加强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各个研究所之间的协同创新与学科交叉,为先进制造所历练了一支团结拼搏、肯钻肯吃苦的年轻的科研攻坚团队。

(冯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