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面向城区综合环境的无人驾驶车辆关键技术及平台”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5

2月28日,以梅涛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面向城区综合环境的无人驾驶车辆关键技术及平台启动会在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车辆中心会议室召开。
   
会议首先宣布成立梅涛、韦穗、陈宗海、陈小平、陈效华、陈军、王儒敬、梁华为、孔斌组成的项目总体专家组和明确相关职责。项目负责人梅涛研究员做了关于项目总体技术实施方案的报告,从项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队伍的组成、现有研究基础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汇报。项目“面向城区综合环境的实时环境感知与建模”,“城区综合环境中无人驾驶车辆自主定位技术”,“城区综合环境中无人驾驶车辆智能决策”,“无人驾驶车辆运动状态估计与分层优化控制方法”,“无人驾驶车辆开放体系结构设计与平台集成”5个任务负责人
汇报了任务的具体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目前的初步进展等。
     
与会专家畅所欲言,结合国家自然基金委 “十二五”规划对重大研究计划的要求,对项目的研究内容、目标和研究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对该项目的意义和创新突破点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极具挑战性,并对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和阶段性目标提出了中肯建议。
     
该项目针对未来无人车辆人工智能的需求,围绕围绕“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重大研究计划提出的科学问题,从生物视觉认知机理、面向城区综合环境的实时环境感知与建模、无人车自主定位、多模块协同的无人车智能决策系统等基础层面进行创新研究。项目实现在城区道路环境下自主行驶二十公里以上,为各种算法与关键技术的验证与评估提供实验条件,并通过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合作,获得全面、深入、可持续的技术支持与成果应用前景。使我国在无人驾驶车辆基础研究领域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为我国未来汽车主动安全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技术基础并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增强我国在汽车电子信息这一高科技领域的原创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项目总体专家组、项目组人员、车辆中心职工和学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牛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