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7

先进制造所重视专利申请和管理工作,在专利申请工作方面,结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和应用前景,统筹安排。为了能加快专利技术的产业化,研究所积极动员鼓励员工发明创造,督促研发人员对具备专利条件适宜申请专利的新技术、新产品尽快提出专利申请,在所领导的重视及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随着知识产权工作的不断推进,使得我所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知识产权申请量有了大幅增加,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使得一批自主创新的核心产品技术得到了及时保护。尤其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创新的核心产品技术。同时在专利管理方面,按要求将知识产权模块加入ARP系统,每月定期向合肥研究院报送最新的专利统计数据,形成了以合肥研究院ARP系统为核心的管理工作网络。
    
经统计,2011年全所共申请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0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8项。已受理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授权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3项,全年专利申请量自建所以来创下最高。下图所示为近四年来全所专利申请及分布情况。(张丽华)

                         2008年—2011年先进制造所专利申请及分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