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先锋”走进中央电视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22

621晚,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研究的“智能先锋”号无人驾驶车项目现场采访在中央电视台10套《走近科学》栏目播出。
       镜头中
,无人驾驶车不需要人驾驶就可以在路上自由行驶,面对障碍,能轻松躲避,与其他车辆相遇时,无论是侧面超车,还是前方紧急刹车,它都能应对自如,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它运用机器人技术原理,车上安装了大大小小十几个传感器,通过传感器时刻收集路面信号,一旦路面出现异常,便会及时通知决策系统判断处理,通过控制系统指使车辆做出相应措施。与人相比,它的反应速度更快,泊车成功率高得多,即便到了夜晚,泊车也跟白天一样,不受光线影响,可以解决人眼到了晚上看物体吃力困难的弱点。通过各种现场测试,人们可以看到无人驾驶车目前已基本可以实现无人自动驾驶。
     
 尽管如此,无人驾驶车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传感器尚有一些测不到的盲区,使得车辆自动泊车时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面对这些弊端,研究人员有待继续完善。所以,无人驾驶车在短期内还无法投入到实际交通中,但是像辅助泊车,辅助避障这些单独功能已逐渐应用于汽车中,有效地保证了行车安全。相信未来“智能先锋”会变得更加智能,为人类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车辆作出贡献。

                                                                             (牛润新、张丽华)


“智能先锋”号无人驾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