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虎丘、木渎古镇一日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31

如宋代苏东坡所言: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是憾事529日,在所工会和综合办公室的组织安排下,先进制造所50多名员工慕名来到了苏州两大名胜虎丘、木渎古镇游玩。
      
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美誉的虎丘,相传春秋时期,因吴王阖闾葬后三日有一只白虎蹲在山上,故名虎丘,占地三百余亩,其中,最为著名的属云岩寺塔与剑池。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云岩寺塔高耸入云,全为砖砌,塔身高47.5米,向东北倾斜,塔顶中心偏离底层中心2.34米,斜度为2.48度,被称之东方比萨斜塔,其形古朴雄奇,已成为苏州市地标建筑。穿过古桥,下了石阶,便是闻名中外的剑池,只见两片陡峭的石崖拔地而起,锁住了一池绿水。池形狭长,模样颇像一口平放着的宝剑,寒光闪闪,抬头望去,拱形的石桥高高地飞悬在半空,环顾四周,石壁上长满苔藓,透过高耸的岩壁仰望塔顶,有如临深渊之感。据说,阖闾之墓便葬于绿池之下,藏有3千宝剑,故得名“剑池”。
      
出了虎丘,来到有江南第一园林古镇之称的木渎镇,沿着小河,步入古镇,在导游的引导下沿途游览了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榜眼府第等四大庭院,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严家花园,其居为严家淦先生之故宅,占地十六亩,别具一格的四季小园,秋园风貌最是撩人,整座花园以池为中心,倚亭望去,池中莲花开的正艳,有红的,有白的,环抱于绿波中,如妙龄女子含情脉脉的眼睛,成群的红色鲤鱼结伴嬉戏,赐予了漾漾柔波生命的律动。亭、轩、廊、榭、桥和黄石假山散落其间,高低错落,绿树掩映,恍若置身画中,“江南园林经典之作”果然名副其实。正应了不游此园,安知春色几许?
     
 此次出游活动,大家在美景中放松了身心,陶冶了情操,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张丽华)


虎丘合影


严家花园秋园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