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丰田工业大学三田诚一教授来先进制造所作创新论坛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9

 5月17日下午,日本丰田工业大学智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三田诚一教授一行4人访问先进制造所,并作了题为“日本丰田工业大学自主驾驶车辆研究现状(Introduction of our current research status for autonomous vehicle development)”和“复杂环境下基于Markov随机场分割的自适应非平坦道路检测与跟踪(Adaptive Non Planar Road Detection and Tracking in Challenging Environments Using Segmentation-based Markov Random Field)”专题学术报告。先进所智能车辆中心主任梁华为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车辆中心全体职工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自主驾驶车辆是一个集环境感知、智能决策、行为控制等于一体的综合平台,集中体现了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其研究对智能交通和汽车智能化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在军事环境和极端危险环境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在报告过程中,大家就传感器配置、图像处理、道路检测和定位技术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报告会后,三田诚一教授一行参观了先进制造所自主研制的 “智能先锋号” 无人驾驶车,详细了解了“智能先锋号”的研制情况,对先进所在智能车辆技术研究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三田诚一教授1989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现任日本丰田工业大学教授、智能汽车中心主任。目前,他主要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是自主汽车及其传感器系统。他是日本电子信息和通讯工程师学会会员、图像信息与电视工程师学会会员、IEEE会员,曾荣获日本电视工程师学会最佳论文奖和IEEE消费电子协会最佳论文奖。

(许铁娟)


三田诚一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